You Are Viewing

A Blog Post

新郎官啊~你穿的是西裝還是禮服?

許多外國朋友問我「你們台灣怎麼許多新郎是穿西裝?」。在國外,西裝是商業用途的穿著,像婚禮這種大事,一定是穿著禮服。因此特別寫了這篇文章,想用幾個特點來告訴大家要如何區分西裝&禮服,小心別被騙去選了西裝去搭配新娘美美的婚紗了,要留著看一輩子的婚禮照可是會有點小NG。

拍攝上,禮服獨特的絲緞奢華感,是西裝沒有的,其珍貴是在領子或部分的絲緞細節,西裝則無法像禮服顏色那麼飽和。即使是灰黑或藍色的禮服,看起來依然是飽和且帶著光澤,主要差異在布料,禮服更能加強新郎官的氣勢與帥度,更搭新娘的婚紗質地。

小重點:大部分的禮服領子與衣服主體是不同材質,西裝則為同樣材質

但注意唷!不是會發亮的布料就是絲緞。會發亮的布料有許多是化學纖維或聚酯纖維,而過度發亮的布料會看起來很廉價,鏡頭上會有網紋(水波紋)出現,動作的時候皺褶會很明顯。

領子的絲緞更是判斷一件禮服價值的首要要件!領子的線條會貼著脖子跟修飾身形,好的絲緞會透出優雅光澤而不會過於發亮,襯托新郎的優點。然而,禮服領子的款式有許多種,建議新郎選擇「絲瓜領」或「劍領」的單扣,因為這些經典款,即使10年、20年後回頭看照片也依然瀟灑。

一件好禮服的襯衫,會使用袖扣,而不是像西裝襯衫的鈕扣;背心會有一點織紋,帶出整體層次性。有些人則會在禮服中加些變化,穿出自我風格,例如用背心、 領巾、口袋巾,把一套正式的禮服穿出不同變化,也相對更活潑一些。

雖然好的禮服製作費不便宜,但新郎可以用租的方式,挑選喜歡的禮服版型、修飾身材的領型、呈現自我個性的袖扣,再依照新娘的婚紗決定領結或領巾,為人生重要的這一刻,客製一個質感、西式、CP值又高的經典回憶。

 

Dress code 禮服小常識:

參與國際各大場合,如奧斯卡、金像獎等,記得穿上男士晚禮服或晚宴服,別穿西裝赴宴啊!!

Black Tie :男生晚禮服。

White Tie :正式獎項典禮,會穿背心和領結的燕尾服。

Tuxedo:因為成龍電影《神奇燕尾服》(The Tuxedo)的翻譯,被認為是燕尾服,但其實是男士禮服的統稱。

發表迴響